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1 02/ 11 08:10:03
来源:新华网

守护万米隧道的春运护航人

字体:

  2月9日,在郑太高铁太焦段的白北村乌马河大桥的梁体内,工人郭永强在清理排气孔。

  春运期间,每天天刚亮,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太原高铁工务段榆社西桥隧工区的“95后”班长申源和他的工友们就已出发,他们要跋山涉水,为开通不久的郑太高铁太焦段桥梁和隧道设备“把脉问诊”。太焦高铁绵延于高山深谷间,地形险峻、山多隧长。万米左右的隧道共有4座。

  这群年轻人自太焦高铁建设起就驻守在这里,日常工作就是检查维修太焦高铁的隧道和桥梁设备。

  每次巡查,除了要步行四五公里的山路,申源和工友还要乘车在崎岖的山路上颠簸一两个小时。遇到较远的地方,一干就是八九个小时,午饭也顾不上吃。遇到一些陡峭地段,站没法站,踩没处踩,向上攀爬的时候必须依赖钢栅栏,还要注意避免刺丝滚笼划伤面部,他们的手套、衣服经常被划破。

  申源说:“每当看到列车从大桥上安全经过,我的心里就感到非常自豪。”

  新华社记者 柴婷 摄

【纠错】 【责任编辑:韩攀 】
010030101080000000000000011106691127092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