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10 16:09:46
来源:新华网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草坪业健康发展——我国首届草坪业健康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字体:

  新华网北京4月10日电(郭香玉)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草坪业健康发展,我国首届草坪业健康发展论坛4月10日在北京举行。出席会议的官员、专家和学者等围绕“推动草坪业健康发展 助力美丽中国建设”主题就中国草坪业如何规范、有序、健康、平稳发展问题发表了看法。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管理司司长唐芳林在我国首届草坪业健康发展论坛上致辞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管理司司长唐芳林表示,草坪产业是草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朝阳产业,是国土绿化的特色产业。现阶段我国草坪产业发展还处于自发生长的初级阶段,存在许多发展瓶颈。一是行业引领不足,草坪生产技术和质量缺乏监管与认证体系。二是草种缺乏,90%的草种依赖进口,特别是自主知识产权草坪草种缺乏。目前我国自主育成草坪草种只有49个,而同时期美国则有748个,存在较大差距。此外,他还谈到我国草坪文化、科研投入等问题。

  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骆有庆说,草坪是城市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成分,是现代社会文明发展的标志,是城市园林绿化美化的背景,是运动健儿驰骋赛场的保障,也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者。相信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管理司的支持和指导下,我国草坪业的整体水平和综合竞争力会得到进一步提升,为美丽中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任继周在视频讲话中指出,草坪是生态文明时代的名片。草坪是优化城乡居住区,提供居民生活和休憩的优质环境要素。因此,城乡建设必须有与之相适应的草坪面积。草坪是实现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乡村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舫强调,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林和草的关系是林中有草,草中有林的相互依存关系,开展生态建设和国土绿化应当尊重自然规律,宜林则林,宜草则草,林草结合,各就其位,各得其所,互学互通。

  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表示,草坪必须要走节水的道路。要深入研究和推广生物节水灌溉工程技术,科学掌握草坪植物缺水和需水情况,根据草坪植物细胞生命需水信号调控灌溉用水量,推动草坪业实现节水增效。

我国首届草坪业健康发展论坛4月10日在北京举行。 新华网 郭香玉摄

  北京林业大学教授韩烈保做了《中国草坪科学与草坪业》的报告,着重介绍了草坪概况、草坪科技、草坪产业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应对策略等。

  论坛围绕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发展中国特色的草坪业进行了研讨,还做了关于“创新草坪发展 共建美丽中国”的主题圆桌对话,同时举办了“草坪草种业现状及发展建议”“草坪种业顼状及思考”“草坪面临挑战与发展趋势”等话题的分论坛。

  论坛由北京林业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坪国家创新联盟主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管理司指导。来自国家林草局、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全国几十家高校、研究机构以及公司代表200多人参加了当天的论坛。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萍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8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15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