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15 15:02:20
来源:新华网

龙滨:非遗活动将持续带动丹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字体:

丹寨县委书记龙滨致辞。新华网 陈延特摄

  新华网贵阳5月15日电(谷雨)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资源开发司指导,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主办,贵州省文旅厅、黔东南州、中国旅游协会、中国旅行社协会、中国旅游景区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丹寨非遗周”上,丹寨县委书记龙滨表示,今天的非遗论坛是中国丹寨非遗周系列活动,既是展示非遗保护成果、传承非遗的重要举措,也是持续带动丹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的有力支点。

  据龙滨介绍,丹寨是历史上数支苗族迁徙聚集地,是全国唯一完整保留祭祀苗族祖先蚩尤节的地方,拥有八项国家级、22项省级、34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非遗文化之乡,锦鸡舞艺术之乡、苗族蜡染艺术之乡、芦笙艺术之乡。

  近年来,丹寨县高度重视非遗保护、开发和合理利用,建立了一批非遗扶贫的就业工坊,深入挖掘非遗文化的存世价值、时代价值、经济价值,让非遗产业成为群众稳定增收致富的主渠道。

  龙滨表示,打造非遗文化和民族文化活动崭新平台,引进现代元素与非遗相结合,建成一批产学研融合发展新基地、新高地,构建党政搭台、企业参与、文化展示的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体系。丹寨县十分注重非遗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打造深度体验区,大力推动非遗进景区、进社区、进校区、进商区。在旅游发展中保护非遗、传承非遗、分享非遗。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万达集团以非遗文化为基础打造独具特色的万达小镇,带动了全县旅游持续井喷发展。

  传统的就是历史的,原始的就是生态的,非遗的就是世界的。龙滨认为,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推动传统与现代相互交融,推动发展与生态相得益彰,推动自然与人文相映成趣,让非遗文化在乡村振兴中大放异彩,让非遗文化在文创产业中大放异彩,让非遗文化在人类历史传承中大放异彩。

  活动由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丹寨县人民政府、万达集团等承办。

【纠错】 【责任编辑:徐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8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49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