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15 20:38:08
来源:新华网

席建超:非遗进景区和非遗进城市将成为非遗和旅游融合的突破口

字体: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席建超圆桌论坛发言。新华网 陈延特摄

  新华网贵阳5月15日电(记者 常宁)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资源开发司指导,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主办,贵州省文旅厅、黔东南州、等联合主办,丹寨县人民政府、万达集团等承办的第二届“中国丹寨非遗周”圆桌论坛上,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席建超表示,未来在非遗和旅游融合的载体上,非遗进景区和非遗进城市可能成为两个重要的突破口。

  席建超认为,在做非遗和旅游融合时,首先要抓住行业内部的切入点,非遗进景区就是其中推进速度最快,效果最好的一个抓手。其次不能只局限在行业内,还要服务于更为高远的发展目标,比如万达小镇是就响应国家扶贫战略提出的。

  席建超表示,来到万达小镇最大的感受是,把非遗融入高品质的生活是非常重要的。把非遗变成能让大家体验的文化内容,把非遗变成实实在在的商品,这是下一步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

  席建超认为,万达小镇的成功在于创新的、市场化的非遗和旅游融合模式,在于创新了一种以城市为主体化的文化休闲渡假产品,同时得益于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

  未来的小镇项目想要成功,席建超认为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除了文化和旅游行业内的需求外要立足高远;二是在空间区位选择上要重视核心城市,至少以县城为基本载体,再加上大流量的景区;三是要把生活和体验变成商品,要将非遗作品从产品升级到产业;四是推的项目要实实在在,能落地,可推广。

  据悉,本次活动由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丹寨县人民政府、万达集团等承办。

【纠错】 【责任编辑:徐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8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5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