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15 20:38:26
来源:新华网

蔡红:非遗与旅游融合需注重高质量创新

字体: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蔡红圆桌论坛发言。新华网 陈延特摄

  新华网贵阳5月15日电(孙慧)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资源开发司指导,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主办,贵州省文旅厅、黔东南州、等联合主办,丹寨县人民政府、万达集团等承办的第二届“中国丹寨非遗周”圆桌论坛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蔡红表示,高端旅游有几个特质,一是高品质,二是高品格,三是个性化,四是呈现出一定的高附加值,五是有一定的高生态效益。在非遗与旅游融合当中,需要不断创新,融入更多的高质量新元素,让百姓体验感更强。

  蔡红举例道,苗绣是最具有中国元素的工艺之一,现在有些机构会把苗绣的绣片和时装进行结合,比如在领口、袖口、衣襟与绣片结合,使得整套时装的价值得到提升。同时针对制作绣片的人来说,也会得到不错的收益来源。此外,绣片还可以与笔记本相结合,打造成高端礼品。因此不断弘扬非遗,才会带来无限的可能性。

  此外,蔡红指出,还需要把非遗的文化内涵真正的展示出来,转变成人们真正的喜欢的一种形式,就像丹寨这样能够把非遗和旅游融合的非常好。同时,在服务层面,需要一些标准植入,如非遗传承人,是如何进行教习、研习等,服务也是如此,现在国风特别流行,很多人穿着汉服,脚下却穿着一双旅游鞋,在宣传的时候,还应该要对服饰、配饰有所约束,可以把非遗的元素和新型的运动鞋等结合,其实也是一个很好的发展点。

  当前,人们对于高质量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如旅游商品,其实大家都有很高的需求,有的商品品类太多,但品质不是很高。有的品类不是很多,但却很精致,会更受大众喜爱,所以旅游商品还是需要考量高质量的内容。

【纠错】 【责任编辑:徐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8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50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