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16 11:20:52
来源:新华网

王晓峰:文旅部将加大中医药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扶持力度

字体: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保护协会会长王晓峰

  新华网贵阳5月16日电(郭香玉)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资源开发司指导,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主办,贵州省文旅厅、黔东南州等联合主办,丹寨县人民政府、万达集团等承办的第二届“中国丹寨非遗周”中医药论坛上,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保护协会会长王晓峰表示,文化和旅游部将进一步促进中医药非遗的传承发展,推动少数民族医药非遗的挖掘、传承保护和发展,加大中医药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代表传承人的扶持力度。

  中医药是我国优秀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典型代表,为中华民族繁衍生息作出了巨大贡献,对世界文明进步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我国中医药非遗项目是非遗十大门类的重要内容,按照专业分类,我国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形成了中医生命疾病认知、中医诊疗方法、中药炮制技艺、中医传统制剂方法、中医针灸、中医正骨疗法等类别,成为承载民族精神与人类文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力量,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晓峰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已有42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册),“中医针灸”和“藏医药浴法”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已经公布的4批10类别1372项国家级非遗项目中,1372项国家级非遗项目中,传统医药就有137项,占9.99%。我国5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共3068人,其中传统医药类别132人,占4.3%。

  王晓峰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活态传承,文化和旅游部将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加强合作,加大少数民族中医药非遗保护的扶持力度,让中医药非遗项目更好地融入当代生活,更好地传承、弘扬与创新。

【纠错】 【责任编辑:陈延特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8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51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