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16 11:30:53
来源:新华网

曹洪欣:发挥中医药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字体:

中医药委员会会长曹洪欣

  新华网贵阳5月16日电(王日晨)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资源开发司指导,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主办,贵州省文旅厅、黔东南州等联合主办,丹寨县人民政府、万达集团等承办的第二届“中国丹寨非遗周”中医药论坛上,中医药委员会会长曹洪欣以认识中医,维护健康为主题进行了分享。

  曹洪欣表示,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这个目标要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就要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使中医药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要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坚强的人力基础。

  健康中国建设核心是人,健康人的数量、质量和预期寿命的提高。这就要求有病看医生,实现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实现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管理。健康管理两方面,一个是管理部门、医疗机构帮你维护健康。另一方面是维护自身健康,要树立人人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健康靠自己,健康靠管理,健康靠医生,健康更靠大家的共同努力。

  曹洪欣认为,中医以人为本的诊疗模式,应该说是现代转化医学、循证医学的发展方向;第二,运用望闻问切四种诊法收集人体外在信息,确定相应的治疗原则和方法。第三,中医还非常讲究生、长、壮、老、已的动态生命观。再就是中医的整体观,人和自然,形体和精神,人体强调一个整体。包括平衡观。

  “实际我们讲社会条件、卫生条件,实际还有自我的管理条件。这三条做到了,我们就能够长寿。”曹洪欣说,

  曹洪欣指出,中医药在疫情期间能够取得令世界瞩目的成绩,就是发挥了预防和治疗作用,发挥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重的作用。中国有中国的优势,特别是中西医结合的方案,应该说树立了典范。这个方案体现了群防群治,体现了中西医优势互补、中医药并重的结合,体现了科学研究和临床救治的结合。

  在养生保健方面,中医是面向大众的。用中医指导遵循生命规律,采取一定办法,包括药物的、非药物的,八段锦等等达到延年益寿的作用。曹洪欣说,首先,天人相应,顺应自然。第二个,形神统一,形神共养。第三个动静结合,协调平衡。“中医保健的核心,和调养生,阴阳结合。第一有奉献的精神,第二有平衡的心态,第三,有包容的大德,这些都是仁者寿的典型特征。”曹洪欣说。

【纠错】 【责任编辑:陈延特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8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5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