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16 13:00:35
来源:新华网

刘光瑞:中医的力量来自于人们对于自然的理解

字体:

重庆少林堂国家级传承人刘光瑞

  新华网贵阳5月16日电(王日晨)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资源开发司指导,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主办,贵州省文旅厅、黔东南州等联合主办,丹寨县人民政府、万达集团等承办的第二届“中国丹寨非遗周”中医药论坛上,重庆少林堂国家级传承人刘光瑞表示,中医源于自然的力量,农耕源于自然的规律,所以讲大道自然。

  刘光瑞认为,中医养生即是养人体的阳气,因为人是动态的生命,阳气足则生命力在。中医扶正是扶人体的正气。所以中医讲自我免疫力增强的时候,实际上就叫扶正去邪。

  现代的医学壮大来源于知识的力量。中医的力量来自于人们对于自然的理解,所以两者之间是有区别的。在刘光瑞看来,西医是科学,中医是哲学,还是宇宙的生命医学。

  作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刘光瑞指出,文化的属性是精神力,是非遗传承的核心。文化属性的思想力,是非遗传播的中心。文化属性的创造力,是非遗传人的匠心。当理解这一切的时候,就会发现养生是大智慧,养道是大自然。谈到传承,刘光瑞说,“面对智慧的时候,一定要时尚化、智慧化。中国人的文化自信以及中国人的未来,就靠每一个传承人怎么发挥和创造”。

【纠错】 【责任编辑:陈延特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8000000000000001110669112745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