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31 10:44:59
来源:新华网

京雄高速河北段通车 京南“永定城”立体交通格局进一步成型

字体:

  新华网廊坊5月31日电(徐宁)协同发展、交通先行。29日,京雄高速河北段、荣乌高速公路新线、京德高速公路一期通车。这标志着,位于北京与雄安之间的固安县永定城,其“八高八轨一机场”立体交通网进一步贯通。

  京雄高速设固安西出入口,高速出入口距永定城约6分钟车程。作为雄安新区“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北京主城区与雄安新区将实现1小时通达,“轨道上的京津冀”更加方便快捷。这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拉动沿线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也将为永定城建设商贸物流重要基地提供现实支撑。

  智慧高速 跑出京津冀协同发展加速度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骨骼系统和先行领域,交通一体化将京津冀三地紧密串联起来,畅通各经济要素的流动,助力协同发展“跑”起来。

  初夏时节,生机勃发。此次建成通车的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荣乌高速公路新线、京德高速公路一期工程,连同既有的京港澳高速、大广高速、荣乌高速及津石高速4条高速公路,共同构成雄安新区“四纵三横”对外骨干路网,标志着雄安新区与京津冀之间实现全面快速联通,大规模高质量建设画卷加速铺展。

  备受瞩目的京雄高速公路是北京连接雄安最便捷的公路通道,河北段长约75公里,北京段长约27公里。作为一条“智慧高速”示范路,京雄高速将开设自动驾驶专用车道,照明系统可根据天气、车流量自动调节。同时,预留提速条件,未来有望跑到时速140公里。这将为永定城等沿线区域的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提供更多支撑。

  目前,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正在抓紧施工,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北京主城区与雄安新区公路交通将实现1小时通达。方便未来不同需求的群体往返两地,对加快产业聚集和区域经济联络有重要意义。

  永定城,位于北京和雄安大动脉的节点城市——固安,受益于京津冀基本形成的多节点、网格状、全覆盖的区域交通网络,成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的重要载体。充分承接京雄城市发展带、京雄科创大走廊带来的产业机遇,永定城将成为服务北方地区辐射东北亚地区重要的商贸枢纽、物流枢纽和数据枢纽,最终形成“一带一廊三枢纽”的产业格局。

  货畅其流 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京雄高速等只是永定城便捷交通网的一个缩影。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固安永定城坐拥“八高八轨一机场”的立体交通网。高铁、高速、城际铁路、航空……多种交通方式在此汇集,1小时即可辐射京津冀80%以上城市区域,4小时通达华北、东北、西北地区,为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

  ——看铁路。八轨即:京广高铁、京九线、津保铁路、津雄城际、京雄城铁、廊涿城铁、京沪高铁、京港台高铁,进一步拉近了永定城与京津冀各个节点城市的时空距离。

  ——看公路。八高即:大广高速、京雄高速、京德高速、荣乌高速新线、大兴机场北线高速、京台高速、京港澳高速和G95首都环线高速。京雄高速设固安西出口距永定城约7公里,行车约6分钟车程即可通达项目;最近的首都环线高速东湾出口距永定城约500米,下高速即可直达项目。

  ——看民航。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连通国际航点12个、国内航点138个,机场高速公路、机场北线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建成通车。

  从永定城乘车出发,到达大兴机场仅需15分钟,到达涿州东高铁站约20分钟,项目地经快速路约12分钟即可到达固安东站,进京仅需15分钟;经京雄高速直达北京中心城区最快约30分钟。真正意义上实现“人畅其行,货畅其流”。

  永定城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使得永定城在京津冀城市群中的交通优势一再凸显,同时加速推动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建成连通 “双循环”的超大规模智慧物流枢纽,加快实现商贸城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中“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的功能定位,加快释放商贸城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重要引擎作用。

  大道行开阔,长路写辉煌。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依托大交通,形成大物流,构建大产业,促进大发展,永定城将加快建设世界级商贸物流产业集群,丰富并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郭香玉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8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12112